永无乡

敲我请移步微博@清欢潮生
此时此夜难为情。

【喻黄】回声 (三)

*破镜重圆梗


(三)

酒吧里的灯光昏暗迷离,背景音乐的音量很大,夹杂着纷纷杂杂的人语喧哗。李轩在酒吧的柜台后擦着玻璃杯,一旁的服务生正在调整架子上酒瓶的排列顺序。

“哎注意点,别磕着那边的柜子!”

“来一杯自由古巴。”喻文州坐到吧台前,冲李轩打了个招呼。

“稀客啊。”李轩放下手中的杯子,打开酒瓶熟练地调起酒,“哪阵风把你吹来了?”

“工作上的事接手得差不多了,来找你聊聊天。”

李轩将调酒壶里的酒分别倒入两个杯中,一杯递给喻文州,自己端起另一杯,侧过去碰了一下喻文州的杯沿:“Cheers!祝贺你回国。”

“你这句祝贺可是迟到了一个月。”喻文州笑着喝了口酒。

“别在意这些细节。怎么样,国内住着还习惯吗?”

“挺好的。”喻文州说,“尤其是语言,还有吃的方面。你应该深有体会。”

这话说到了李轩的心坎里,他深深赞同:“同感啊!你不知道,前年我刚回来的时候,时差都没倒过来,硬是定了第二天早上的闹铃,就为了去吃我家楼下的早茶。”

他说完没有得到回应,奇怪地看向喻文州,就见喻文州心不在焉地抿着酒,有点走神的样子。

“怎么了?”李轩顺着他的目光看去,是两个年轻男子和一个姑娘,正在一旁相谈甚欢,“他们几个最近常来我店里,有什么问题吗?”

“最近常来?”喻文州下意识重复了一遍李轩的话。

“嗯,怎么,你认识?”

喻文州的脸上轻扯出一丝笑,似是无奈又有点为难,李轩发誓从没见他露出过这么复杂的神情。他声音很轻,嘴型却很清晰:“……黄少天。”

什么?李轩瞪大眼睛望向三人中那两个年轻男子。其中一个正对着这个方向,一身红黑,翘着二郎腿一晃一晃的;另一个侧对他们坐着,穿着蓝色短袖和牛仔裤,正神采飞扬地说着什么,手下很绅士地帮姑娘添了杯酒。

“蓝衣服的那个?”李轩直觉十分敏锐。

“嗯。”喻文州点了下头,眼神却没有从黄少天身上移开。他看见张佳乐促狭地对黄少天挤了挤眼睛,勾着黄少天肩膀不知道说了些什么,黄少天伸手推了推他,一旁的姑娘连连挥手,脸色微红地转头看黄少天。

这下就连李轩也看出来了,他八卦地转向喻文州,语气里隐隐地兴奋:“那边气氛不错啊,你就不打算做点什么?”

 

自从前段时间在商场偶遇喻文州以后,仿佛生活中处处都是喻文州。黄少天不知是自己意识过剩,还是真的有这么多巧合。

他最近下班后经常和张佳乐一起去酒吧喝酒,张佳乐是个很懂得享受生活的人,明明黄少天才是那个本地人,张佳乐却比他更像地头蛇,G市吃喝玩乐的地点,没有他不知道的。这间“虚空酒吧”是张佳乐不久前才发现的,环境和口碑都不错,他跟黄少天第一次来时就碰上了熟人。

碰见的姑娘名叫霏霏,是张佳乐的朋友。去年被家里逼着相亲的时候曾找过黄少天当托,假扮成自己的男朋友,两人就这么认识了。霏霏是这间酒吧的熟客,三人多次在店里遇到,慢慢地也就习以为常,好像约定俗成般坐在一起。

张佳乐知道霏霏对黄少天有那么点意思,他有意撮合两人,便偶尔开些让他们假戏真做的玩笑。不想正笑到一半,忽然看见不远处有个似曾相识的面孔,张佳乐愣了愣,一时没想起对方是谁。

“看什么呢?”黄少天在他面前招了招手。

张佳乐皱着眉思索半晌,有些不确定:“哎,你看那个是不是喻总监?”

“?!”

黄少天一惊吓,差点把酒杯摔到地上。他转头就看见喻文州正望着这边,旁边一个酒保打扮的男人凑在他的耳边,两人姿态亲密,像是情人间的耳语。

黄少天的脑子里当时就炸开了。这是什么意思?示威?炫耀?秀恩爱?

还未等他有所动作,刚刚和喻文州咬耳朵的男人忽然直起身子,朝这边走过来。

“黄少天?”

黄少天审视着面前的人,语气不善:“我是黄少天,你有问题?”

“没有没有。”李轩连连摆手,指了下喻文州,“我叫李轩,是喻文州在美国的朋友。听说你很久了,一直挺好奇的,想认识一下。”

黄少天向后一靠:“那你现在认识我了,感想如何?”

“我觉得……”李轩斟酌着用词,“你和喻文州的描述好像不太一样,我也说不上来。”

黄少天坦然地笑起来,方才的尖锐和敌意一扫而空:“人都是会变的。我变了很多,他也一样。”

“但是也有些不会变的。”李轩想了想说。

“这是喻文州跟你说的?”

“不是,”李轩偏头笑了笑,“是我从你的话里听出来的。”

说完,他推过来一个色彩渐变的玻璃杯:“这杯酒是喻文州送你的。”

龙舌兰日出,是黄少天喜欢的口味。

他扬了扬眉接过来,仰起头一饮而尽,又将空杯推还给李轩,说了句“算我账上”。跳下转椅,背过身向喻文州走去。

张佳乐还有些状况外,看到黄少天走过去,以为他是去跟合作方打声招呼,便和霏霏说了两句,也跟了上去。

喻文州眼看着黄少天走过来,估测着他要开口说话的空隙,率先发问,余光扫向留在原处的霏霏:“少天,你女朋友?”

张佳乐一听就知道喻文州误会了,他刚想解释,就听到旁边的黄少天呛了一句:“关你什么事?”

什么情况?!

黄少天怎么了?怎么好像吃错药一样?

张佳乐一下子迷糊了。他看看喻文州,又看看黄少天,只觉得这两人之间暗流涌动,说不出的危险。

“那就不是了。”喻文州没有答话,只是若有所思。

“是不是都跟你没关系。”黄少天皱着眉,语气不快:“喻文州你别没事找事。”

喻文州只是轻轻笑了一下,并不多话。他垂眸抿了一口杯中的酒,酒吧里流转的光线掠过他的面上,发梢挡在眼前,垂下一片柔和的阴影。

黄少天深吸了口气,移开视线,看了看身边一脸懵逼不明所以的张佳乐,又看了看躲在一旁假装擦桌子、眼睛贼溜溜偷瞄的李轩,忽然没来由地烦躁起来。

“老板,结账!”

李轩“欸”了一声,迅速蹭过来,一双眼睛还不时打量着兀自喝酒的喻文州,和单手揣兜的黄少天。

“看什么看,快走了走了。”黄少天推了下张佳乐,迈步向门外走去。

喻文州目送他头也不回地走出门外,端起杯子喝光了最后一滴酒。黄少天问他为什么要关心他女朋友的事,其实很简单,喻文州只是想知道,他是否应该对那个女孩感到抱歉。

只是说出来黄少天又要生气,喻文州叹了口气心想。

 

告别了霏霏,黄少天和张佳乐一起站在路边等公交车。

张佳乐问:“黄少天,我发现自从那天开会见了喻总监开始,你就一直特别不正常,你俩是不是有什么过节?”

“什么过节?别瞎猜。”

他推了推黄少天的肩膀:“没过节?不可能啊,我说,喻总监跟你该不会是……”

黄少天心头一跳。

“情敌?”

黄少天:“……张佳乐你这么有想象力怎么不去做编剧呢?比你整天看的那些什么电视剧精彩多了,我说真的!”

张佳乐明显不信:“不对吗?否则你干嘛默认霏霏是你女朋友啊?来来老实说,你以前是不是被喻总监横刀夺爱过啊?大胆点承认,别怕丢人嘛!”

“大哥,你觉得喻文州像小三还是我像冤大头?”黄少天白了张佳乐一眼,“我俩谈过。”

“谈过?谈过什么?”

“谈恋爱啊!亲过抱过滚过床的那个谈过。”黄少天用看傻子的眼神看着张佳乐。

张佳乐大张着嘴,一脸不可思议:“卧槽……前男友啊,这么劲爆!”

看着张佳乐惊讶得睁大眼睛的样子,黄少天补了一句:“别往外说啊,不然没法在一块工作了。”

张佳乐拍了拍他说:“知道知道,我你还不放心嘛!不过说真的,我还真没往那方面想……但经你这么一说,我觉得你俩还真像是那个意思。”

“哪个意思?”

“就谈过嘛,像是那么个氛围。”张佳乐搭着黄少天的肩膀,八卦地凑近头,“诶你说,那他刚才是什么意思啊?向你示好?想跟你复合?”

黄少天摇头:“想多了吧,我俩都三年不见了。我看他就是随便问问,也许觉得还能做朋友吧。”

“那你干嘛那么不给面子?”

黄少天扬眉:“我为什么要给他面子?我不想和前男友做朋友,有什么问题吗?没问题啊。我觉得工作关系就挺好的,真的。”

“看来是我误会他了。”张佳乐的眼神在黄少天脸上兜了一圈,严肃道:“黄少天,我怎么觉得是你对他还有意思?”

“你的感觉什么时候准过?啊?你自己说。上周你还觉得自己能中彩票,结果你丢了五百块钱。来跟我念,五——百——块!”

“滚犊子!”张佳乐踹了他一脚,忽然想起什么,感叹道:“难怪你不喜欢霏霏,原来你喜欢的是男人。”

“谁说我喜欢男人?”黄少天眉梢一挑,“遇见喻文州之前我一直喜欢女生的,我还为我们初中班花打过架呢!”

“那现在呢?”

“现在?”黄少天愣了愣,他也不知道。

黄少天没有对张佳乐说谎,他以前的确是个直男,结果在喻文州面前说弯就弯,不仅弯了,还心甘情愿躺平任操。跟喻文州分手后,不是没有人追过黄少天,但他对一切男女老少都提不起分毫兴趣,似乎身体内所有可称之为“心动”的感情都随着喻文州的离开一起流逝掉了。像风干的海绵,在阳光下现出丑陋干瘪的样子,再也挤不出一丝水分。

就像霏霏对他示好,黄少天不是没有察觉,但他只是没有一丝感情能再分给旁人。他已经被掏得太空,好像一口枯竭的井,你怎么指望它能变成涌泉?

 

Tbc.



长日尽处,我来到你的面前,

你将看到我的疤痕,

知晓我曾经受伤,也曾经痊愈。

——泰戈尔《飞鸟集》


评论(13)
热度(42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永无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