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无乡

敲我请移步微博@清欢潮生
此时此夜难为情。

【喻黄】钟情事(中)



第二天李远醒来的时候已是中午,宿醉的感觉晕晕沉沉,让他直接错过了上午的一节大课。

宿舍里的其他人都在各忙各的。宋晓正在往泡面桶里挤酱料包,郑轩边啃饼干边翻着那本他前天刚从图书馆借来的武侠小说,黄少天的书包和钥匙都扔在桌上,不知道人跑到哪里去了。

李远打了个呵欠,揉揉眼睛问:“你们怎么都没吃饭?黄少呢?”

“黄少洗头去了。”郑轩还埋首在小说里没应声,宋晓自觉地作了解答。他扯了扯窗帘,露出一条缝来:“外面下着雨,懒得跑食堂了。”

正说着,宿舍门就被推开了。黄少天头发滴着水,拎着水壶和脸盆走进来。他用后脚跟带上门,转头看见李远坐在床上:“哟,醒啦。”

“黄少你真行,昨晚上喝了那么多,今天还能起得来。”李远感叹。

“我可没你喝得多。”黄少天扯过挂在一边的毛巾,边擦头发边说:“正好你们都在,说个事。”

“什么事?”宋晓拿过暖壶,揭开瓶塞往泡面桶里倒水。

“我决定这周末去跟喻文州表白。”

“什么……啊!”宋晓手一抖,开水溅出来,顺着桌边淌到了裤子上。他手忙脚乱,赶紧去扯纸巾擦裤子。

“压力山大……黄少,你这是受什么刺激了?”郑轩显然也听见了黄少天的爆炸性发言,连小说都不看了,也加入谈话之中。

李远觉得自己好像还没睡醒,他想了又想,忍不住问:“该不会是因为我昨天那事吧?黄少,你别冲动啊。”

黄少天早就预料到他们几个的反应,也不惊讶,又揉了把头发,随后镇静地把毛巾挂回勾子上,抽出自己的凳子坐下。

“谁说我是一时冲动?”他挑了挑眉反问。“这个事怎么说呢……起先我确实是被李远昨天的事情影响了,觉得与其坐等改变,不如先发制人。不过上午我又想了想,假如喻文州考虑过我俩的事情,看他平时的态度,我还是很有希望的。假如他根本没考虑过,那我再这样耗下去也没有意义,不如直接摆到他面前来。就算表白失败,大不了我不再去那家店就是了,反正见不到人,起码不会尴尬。”

他说完后寝室里安静了一会儿,几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

“破釜沉舟。”最后宋晓竖起大拇指,做出了总结性发言。

 

周六晚上,黄少天照常和郑轩一起去了烧烤店。

这或许是自己最后一次踏进这家店门了,黄少天想。他虽然下定决心今晚告白,但并没有做太多准备,也没有预演什么场景。毕竟喻文州若是对他有意思,即使不做这些也无妨,喻文州如果没意思,那他做得再多也不管用。

他本来是抱着这样见机行事的心态去的,可到了当场却发现,喻文州压根儿没有给他任何机会。

大约是周末的店内太过忙碌,喻文州并没有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面前。等到他端着烤茄子姗姗来迟的时候,黄少天才终于觉得有什么不对。

喻文州还是一如既往带着笑容和他们打了招呼,像对待熟客那样问候了两句,放下盘子的动作流畅又稳当,袖口和领口干净整洁、熨熨帖帖——一切似乎都再平常不过。

然而黄少天看着他,心里某个地方却一寸寸揪紧起来。喻文州对他的态度没有任何问题,却也没有任何不同之处。他的眼神没有在黄少天身上过多地停留,短暂的对视间,黄少天没有从他的眼中读到任何光彩,没有。

就像潮水在历经长夜后终于退去,黄少天还依然站在那片冰冷的海中,而喻文州的脚下已经露出了洁白的沙滩。

那是足以令人感到绝望的距离。

黄少天想,他原以为自己抓住了喻文州的一条手臂,然而倏忽之间,那手臂就变成了衣角,从他手中轻轻滑走了。毫无预兆地,他甚至来不及做出反应。

 

那一天直到最后,黄少天也没有开口表白。

离开的时候他又回过头去看了一眼,隔着落地玻璃的不远处,喻文州走过他方才坐的位置,另一个服务生同他擦肩而过,好像说了句什么,然后喻文州温温地笑了起来。

暮春的晚风还是有点凉,黄少天搓了搓胳膊,他想起自己扔在寝室床上的外套,或许应该穿出来才对。

好像初次相遇的那天晚上也是相似的场景,他在晚风中回头去看喻文州。那天他喝了酒,并没有感受到夜风的冷意,喻文州当时也没有站在这面玻璃墙之后,然而黄少天却好像笃定了他就在那处灯火阑珊的地方。现在他看着喻文州从窗后经过,却恍惚觉得自己并不知道喻文州身在何处,而自己又在何处。

只不过两个昼夜,他们之间的距离就已变得如此遥远。

又或许并不是他们之间的距离变遥远了,而仅仅是回到了最初的起点罢了。

 

 

*

 

 

几个小时之后,喻文州握着手机,站在更衣室的衣柜前。先前徐景熙发短信来说文院和计算机系的联谊活动时间初步定下来了,就在下下周日的晚上,问他有没有什么安排。

喻文州想了想,回复他“没有其他安排,我会到场。具体事项明天下午开个会讨论吧。”

发完短信,他将手机放到一边,开始换衣服。

不出意料又想到了黄少天。

黄少天正是计算机系的学生。他身为系里足球队的主力,人又自来熟,喻文州几乎没费什么力气就打听到了他的事情。

他在脑海中反复回放着今天和黄少天为数不多的几次接触,自己应该没有哪里表现得不正常吧?他想起第二次去他们那桌时,黄少天看他的那个眼神,如利箭般笔直的戳中了他的心神。那一瞬间他几乎要误以为黄少天也是喜欢他的,但下一秒郑轩的声音又如一盆冷水将他浇醒。

 

他想不起自己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意黄少天的了。

或许是从第一眼看到他开始。傍晚的烧烤店内嘈杂又昏暗,却抵不住黄少天转头的那一刹那涌进的光。他挺直了背站在那里,白色的运动衫套在他的身上,显得整个人瘦削又利落。运动过后的汗水还没干透,湿漉漉的发梢粘在额头和鬓角,又给整个人的气质平添了一点可爱。像是某种柔韧的植物破土而出,意气风发地想要往上拔高生长。

喻文州忍不住就多留意了他一眼。

第二次见到黄少天是两天以后。喻文州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能再看到他。黄少天似乎还记得他的样子,坐下的时候笑嘻嘻地冲他挥了挥手。他在那边挥手,喻文州自然也不好干站着,索性接过同事手里的餐盘,走上前去接待他们。

然而更加出乎他意料的是,黄少天似乎十分中意这家店,隔三差五就往这边跑,喻文州几乎每次来上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头一次为自己在这家店兼职感到庆幸,又由衷地希望在黄少天喜爱这家店的那些理由里,能有哪怕那么一分是因为自己的缘故。

意识到自己这个念头的时候,喻文州抚了抚心口,毫不惊讶地接受了自己喜欢黄少天的这一事实。

 

之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渐渐和黄少天熟悉起来。对方就像是一个聚光体,总是推动着话题的前进。他甚至会主动向喻文州介绍自己的专业和年级。

喻文州听在耳里,没有告诉黄少天自己早就打听过他的事情。他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容,默默地在心里说道:嗯,我知道的。

你的很多事情,我都知道。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久。喻文州尽可能不着痕迹地关怀着黄少天,他也曾怀疑过黄少天是不是也对自己有意,否则怎么会这么巧,每一次自己去打工,他都刚好出现在店里?

然而猜测归猜测,喻文州没有足够的把握,便也始终没能向前踏出那关键的一步。

 

直到那一天下午,当他开完组织部的例会,从教室里出来时,一个女生拦住了他。

他认得这个女孩,知道她是这届系学生会招入的大一新生,平时做事情很积极,是个值得培养的好苗子。然而除此之外,再多的印象就没有了。

看着女孩明显有些紧张的样子和周围同学的目光,喻文州也大概预料到了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

他跟着女孩走到楼梯间的拐角处,一直认认真真地听她诉说完对自己的倾慕之情,然后才诚恳地回答对方:“我很抱歉。”

女孩的眼睛一下子红了起来,她咬着下唇,反复深呼吸了几次,才重新慢慢开口:“那……你有没有喜欢的人?假如没有的话,可不可考虑我?”

她的声音很轻,极力克制着颤抖的声线。喻文州明白,她大概是真的很喜欢自己。然而正因为如此,自己更需要坦诚地面对这份感情。他带着歉意,轻柔而坚定地说:“对不起,我有喜欢的人了。”说到“喜欢的人”时,他放低了声音,整句话听上去绵长又缱绻。

女孩一直低着头,听到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喉间发出了一声短促的呜咽。她没有抬起头来,模糊又急促地说了句“对不起”,就立刻转身跑开了。

喻文州看着她的背影,才意识到自己不知不觉间绷紧了脊背。他慢慢放松下来,伫立在原地没有动。

回想起刚才女孩问他的问题,喻文州的脑海中再一次浮现出黄少天的身影。直到这一刻,当他看着楼梯间的小窗外射入的阳光时,才恍然意识到,自己终于完完全全地沉没了下去。

 

再次迈出脚步的时候,喻文州已经下定了决心。十分钟前,他刚刚拒绝了一个很喜欢自己的人,而现在,他要去向自己很喜欢的人表白了。


tbc.


嗯和喻总告白的妹子就是李远的女神_(:з」∠)_

我相信你们都get到了……

第一次洒狗血,真的有点欲罢不能23333

评论(15)
热度(113)

© 永无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