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无乡

敲我请移步微博@清欢潮生
此时此夜难为情。

【索夜/喻黄】白荆棘之歌(中·一)

黄少生贺文,争取8月10号完结。

前文走:(上)


(中一)

夜晚才刚刚过去不到一半,昏暗狭窄的小酒馆里正是人声鼎沸的时候,赌博、咒骂和笑闹摇铃的声音混杂成一片,十分嘈杂。

作为这片混乱的背景音的来源之一,我正和坐在桌子另一头的那位先生畅谈着过去一年间的冒险者生活:“……那位名叫木恩的魔法学徒想要阻碍我捕猎沼泽里的阔耳蟾,听说他是大魔法师的弟子,可我瞧着,这个年轻的小家伙除了骑扫帚的水平高超之外,比起大魔法师本人可是差得太远了。”

他微笑着喝下一口甘松露酒——我注意到他的酒杯已经快见底了。这令我想起方才谈话的时候,他也总是做出同样的动作。这个发现令我感到难过又气愤。平心而论,他实在是一个优秀的倾听者,我竟然在不知不觉中便开始了长篇大论。

“真是抱歉,”我摇了摇铃,要库布里送来更多的酒:“我从前的朋友常说我是只多话的短尾雀,这可不是什么好话,是不是?可今晚我却不得不承认他们说得有些道理。您是位宽容的好人,我早该想到的,人们并不是真的对这些千篇一律的冒险故事感兴趣。”

“这可真是个不幸的误会。”他叹息一声,十分认真地说道:“恰恰相反,听您谈话让我感觉十分愉快,正因如此,我经常忘记自己也要说些什么。您不要担心我是在安慰您,事实上,我的那位忠实的朋友同样擅于言谈,他曾经讲起蔷薇山谷的传说,一天一夜没有停歇。”

“若这是真的,我敢打赌,你的朋友一定是大陆上最令人羡慕的幸运儿,因为他拥有一位最有耐心的倾听者。”

银发的青年人似乎想到了什么,弯起眼睛笑着答道:“在这个问题上,我和我的朋友确实地达成了共识。”

似乎为了向我证实他的的确确认真地听完了我的讲述,他接着说道:“谈到阔耳蟾,我曾有幸捕获过这种生长在沼泽的珍稀物种,它们的身影如同沼泽上空漂浮的幽灵一样诡秘,即使是乘着扫帚的魔法学徒也很难令它们屈服。如果是剑士,”他顿了顿:“那一定是一位迅疾如光电的勇者,才能禁锢住这些幽灵一般小家伙。”

“您这样年轻,却又这样博学。”我感叹道:“大陆上各个角落的奇妙轶闻,竟没有什么是您所不知道的。”见到他真的将我谈论的内容听进耳内固然令我十分高兴,然而让我尤为高兴的是,这个家伙对剑士的熟悉简直就像熟悉自家藏物匣中珍藏的酒杯。若不是我深知他来自术灵族,是那些天生的法术操纵者中的一位,我一定会认为他是某位偷溜出家门的年轻剑士,编了个谎话来蒙骗我的双眼。

这大概也要归功于那位热情的剑士朋友吧,我心里想着。冒险者联盟的那些老学究总是晃着他们秃顶的脑袋说“没有比一个职业的职业者更加了解这个职业的人了”——哦,这可真是句拗口的鬼话!我打定主意,如果下次路过联盟时它还没有因为贫困而关门的话,我一定要说服他们给我对面这位可亲的朋友颁发一枚“职业亲善使者”的荣耀勋章。

身穿黑斗篷的术士先生惊讶地挑了挑眉毛,随后飞速低语道:“哦,荣耀之神,我忘记了……”他抬起头来:“都怪我事前没有和您讲清楚,这样的称赞可真要使我感到羞愧了。正如《荣耀大百科全书第三卷·神奇种族纪实》里所写,‘高洁的月神将生命的光辉遍洒在黑松林,银发的术灵沐浴着月光悄悄苏醒;他们的寿命如同冰川一般久长,黄金的冰原赐予他们祝福的加护’。不瞒您说,我和我的族人当然不是真的拥有冰川那样无尽的生命,但在我有限的记忆里,冰原上的蓝角杉已经是第五次盛开了。”

但凡有些见识的荣耀大陆住民都知道,北地冰原的蓝角杉每隔二十历年才开一次花。谁会想到坐在我面前的这位“年轻人”,竟然是一位活了一百多年的——原谅我实在无法对着这张可亲的脸叫出“老家伙”这样失礼的称呼。术士先生似乎看出了我的心事,微笑着冲我举了举手里的酒杯。这个动作及时挽回了我的思绪,我灌下一大口酒,顿时感觉轻松多了,于是继续和他攀谈起来:“如您广博的阅历是来自岁月的积累,那么我猜,您一定经历过一段充满趣味的冒险生活。”

他点了点头:“新奇与刺激永远是大陆冒险者们共同的追求,我和我的剑士伙伴曾一同在大陆上游历了许多年,从北地的冰原到西方的荒野,从蔷薇的山谷到南方的森林,穿过神圣的大草原和东方的沼泽,一直来到极东海岸的峭壁之上……”

说到最后,他垂下目光,声音渐渐低沉下去。直到后来回忆起这段对话时,我才后知后觉地体会到,他那极轻声的叙述中,究竟饱含了怎样懊悔与激烈的情绪。然而当时的我全副注意力都集中那些奇妙的冒险地带上,并未注意到他神情中的异样。

他的话引起了我的兴趣:“剑士与术士,多么伟大的友谊!自独行冒险者的时代结束以来,还未有一个职业的组合如同双星一样叫我心潮澎湃。若我也能有幸结交一位智慧的术士——哦,荣耀之神在上,还有什么是比这更让人欣喜的吗?亲爱的朋友啊,请您一定要原谅我的冒犯,体谅体谅我这雨燕穿过雷云般的心情吧!请回答我,我是否足够幸运,能够结识您那位可敬的剑士先生呢?”

我虽然同这位术士先生相识不过半个夜晚,却自认为十分了解他的脾性,所以从未想过被拒绝的局面。事实上,这位先生并未回拒我的请求,可我已经从他那沉默的身影和悲伤的眼眸中,读出了某个令人遗憾的讯息。荣耀之神哪,瞧瞧我都做了什么!以剑士的荣耀起誓,我绝非有意令这位孤独的朋友感到痛心。

愧疚的巨石沉重地压在我的心头,我低下头道:“尊敬的朋友,以一位冒险者的荣光为证,我为我无礼的言辞向您致以最诚恳的歉意,请求您宽恕这个莽撞的失言者。”

“不,先生,您无需向我道歉。”他的声音是如此地镇定有礼,我不禁抬起头去看他的眼睛:“我失去我的朋友已有七十个历年,而这一切并不是您的错。回想起过去的岁月,深切的怀恋便涌上我的心头,同他相关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那样令人感到幸福。亲爱的先生,我很遗憾无法令您结识我那位可爱的朋友,可是,您愿意听一听他是个怎样的人吗?我将向您讲述这个年轻剑士和他的术士所经历过的冒险故事。”

tbc.

评论(8)
热度(103)

© 永无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