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无乡

敲我请移步微博@清欢潮生
此时此夜难为情。

【索夜/喻黄】白荆棘之歌(中·四)

睡起来白天还有一更,祝黄少天生日快乐!

前文走:(上)(中一)(中二)(中三)


注:文里提到的“黄金的一代”,只是借用了原作黄金一代的名称,人物设定与原作并不对应


(中四)

假如我的猜测是正确的——不知为何,我的直觉告诉我,这个人并不是那些冒牌货中的一员——那么,这样一位大术士又为什么会坐在一个昏暗嘈杂的小酒馆的角落里,同我讲述他过去的经历呢?这真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或许真的是因为我同剑圣有几分相似?那可真是顶让人高兴的事情了。

不过,我却没有忘记,在那些诗人传颂的长诗里,被誉为“剑与诅咒”的双星的结局总是充满了神秘的色彩。他们似乎是突然之间就从大陆上销声匿迹,有人说,他最后一次见到剑与诅咒是在极东的海边,或许他们从那里离开了大陆,前往未知的海外。然而更多的人却猜测,剑与诅咒或许早已埋骨深海,又或许,他们只是在享受隐姓埋名的普通人的生活。

在大陆上游历的过程中,我一直在试图寻找剑与诅咒留下的线索,却始终一无所获,而索克萨尔的出现仿佛正印证了后一种猜测——也许剑与诅咒并不是始终陪伴在彼此身侧,如果说这世上还有哪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能够将他们分开,那一定是死亡。勇敢的夜雨最终埋骨深海,而索克萨尔从此隐姓埋名——即便在我那天马行空的猜测中,这也是最糟糕的一种。

 

术士仍在讲述着他和剑士的冒险经历,大多时候,他们的经历同那些诗篇中讲述的相差不多,但仍有许多有趣的故事是我从未听闻的。最令我惊讶的,还是夜雨和翼龙的故事。

“夜……哦,我是说,那位年轻的剑士,他竟真的挑战过传说中的翼龙?这可同枪王的火云龙不同,要知道,这几十年间,大陆上都再没有出现过纯血的巨龙了,神奇生物保护联盟之前出版的《神奇生物研究报告》中,甚至提出了‘纯血巨龙是否已经灭绝’的课题……”

“人们总是会怀疑他们没见过的事物的存在性。但在几十年前,智慧生物的出没程度的确是现在所难以想象的。” 术士说着又笑起来:“即便如此,同翼龙的相遇仍是一个意外,仔细想一想,我的朋友似乎正是那种容易遭遇奇妙事物的类型。”

“一个天生的幸运儿。”我感叹道。

术士不置可否:“某种程度上,正是这种幸运拯救了我们。翼龙似乎从出生起便一直沉睡在荒野的腹地,我们的到来惊醒了它。在那些古老的传说中,一头被吵醒的巨龙意味着怒火与死亡——本应是这样的,这头翼龙却意外地对人类产生了兴趣。或许是它太过年幼,竟然同我们打了一个赌。”

“那便是后来的决斗吗?”

“这个词似乎并不准确,”术士偏头说道:“没有哪两个人类能够战胜一头纯血的巨龙,即便那只是一头幼龙。我们的赌约的内容,仅仅是是否能够对翼龙造成威胁而已。但在‘造成威胁’的程度上,我的朋友表现得着实令人折服,我毫不奇怪他最终获得了翼龙的认可。”

“不愧是——那位勇敢的剑士!一头翼龙的认可——再没有比这更加荣耀的啦!我十分好奇,您和您的朋友从翼龙那里获得了怎样的战利品呢?”

“那是……一个约定。在我们所需要的时候,这头翼龙将会为我们提供仅有一次的援助。”

“这可真是我听过最有分量的承诺了,想想看——一头巨龙!我猜在你们之前,还从没有人得到过巨龙的联系方式。”

术士摇摇头:“一头巨龙的联系方式当然是值得夸耀的事情,可老实说,我们也只能通过白荆棘来传信。您还记得吗?我向您提到过它。白荆棘从不离开北地,可这只小家伙被我养大,竟跟随我踏上了旅途。”

“不管怎么说,这都是值得骄傲的事情。冒昧问一句,这个承诺已经兑现过了吗?”

“是的,”术士低下头,轻声说道:“……当然兑现过了。”

 

我想术士大约是想起了什么不愉快的记忆,或许是和夜雨有关,毕竟除此之外,我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缘故能让他流露出这样的表情。

这样的气氛可不利于交谈,再说或许是对前辈的崇拜心理作祟,我意识到自己并不希望眼前的人感到难过。我努力地将话题引向冒险者的方向,他似乎感受到我的好意,抬起头露出一个轻松的笑容,顺着我的话题讲述道:“真正优秀的冒险者,放在任何时代都将是杰出的,只不过那个时代刚刚好拥有了众多的冒险家而已。”

“‘黄金的一代’,那可真是冒险者的好时代。我想换了任何一位冒险者坐在这里,都必定会对那个时代产生憧憬之情。”

“从冒险者职业的角度来说,那个时代的确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好时代。在游历途中,我们遇到过很多人,其中有些冒险者对于荣耀之光的坚定追求,实在令人难忘。我想您或许也听说过神圣草原的那位战士,他可真是个令人钦佩的好对手。”

“哦!您说的是那位平凡人出身的战士!我当然不会忘记他,虽然没有任何一种种族天赋,却是一位赤手空拳在大草原屹立了十余年的勇者。”

“是的,他和他的伙伴,那位谨言的圣者,都值得每一位冒险者的敬重,我很少见到像他们一样永不退缩的冒险家。不止是他们,大草原上还有不少忠诚于荣耀的勇士。甚至有一位来自蔷薇山谷的冒险家,为了追求毕生的荣耀,永远地被家乡所放逐……”

“我想每一位真正的冒险者都能够理解他们的想法,痛苦绝不该成为我们追逐荣耀之路上的阻拦,只有那些永不畏惧的人,才能获得无上的荣光。我坚信,为了荣耀,有些放弃是值得的。”

术士挑眉笑道:“在东方沼泽的时候,大魔法师也说过同样的话。”

“这可真是……”我嘟囔了一句:“那个狡猾的老家伙。我听说他曾经为了守住沼泽,放弃了个人最擅长的魔法系统?”

“差不多就是这样。”术士点头:“大魔法师虽然不好亲近,但他说出的话却有十足的分量。您也可以将这理解为某种……占星术。”

“这么说您一定亲眼见过大魔法师占星的场面了?不知道他的预言是否真如传说中那般准确?”

“在沼泽的时候,他曾预见过双星的前路。”术士缓缓回忆道:“那时他对我说……面前的道路充满着不幸,对位的双星遥相分离……但在那个时刻,却依然存在着某种可能性,或许互补的星位可以将道路引向正轨。后来我想,或许真的被他说中了。”

tbc.

评论(3)
热度(75)

© 永无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