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无乡

敲我请移步微博@清欢潮生
此时此夜难为情。

【喻黄】春江花月(一)

古风背景

脑洞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先搞搞短篇再填坑


(一)黄初八年正月雨


正月未过,这一日卯时,南疆某处的寨子里,天光微明,风清露爽。

喻文州拾掇好行囊,将给长老的留书置于案上,再望了望室内。室内陈设虽简,却是他自小生长之处。想到此次一去,恐无复还之日,喻文州不免也生出几分留恋来。

收了心神,下楼解马,恰撞上邻家幼子晨起。小娃不过七八岁年纪,已十分伶俐懂事,平日里和喻文州处得亲厚。见他要走,忙奔至近前问道:“喻大哥,你要出远门吗?”

喻文州弯腰应道:“是啊。”

小娃歪着脑袋,眉头皱成一团:“可是我还没和你过生辰呢,你要去很久吗?等两天再走好不好?”

“我等了七年,已经等不及了。”喻文州看着小娃不解的样子,笑道:“我留了书给卢伯,等你再大些,若是我还不回来,便将家中那些青毡旧物都留给你。我那间旧屋你若喜欢,尽可以去耍无妨。”

“真的吗?谢谢喻大哥!”小娃欢欢喜喜地道了谢便跑回家去。

喻文州目送他踏进家门,心中叹道,不知再见是何年月。

转身翻身上马,扬长而去。

 

寨子地处偏僻,因苗人擅蛊,喻文州倒并不畏惧毒虫猛兽,风餐露宿五六日,才将将行至大路上。

他正策马前行,忽听得路旁有人声呼救,调转马头一看,竟有一名女子倒在路旁草丛里。那女子年纪轻轻,乌发间插一把银梳,身着苗家式样的升底绣花衣,青布围腰,腕上还挂着两只银镯子。在这荒山野岭遇到此番情境,喻文州也不免小心谨慎起来。纵是知道日头高挂在天上,他仍是不免想起那些志异里提到的山精野怪来。

他下马细问,方知女子家住附近的山脚下,昨夜雨后山路湿滑,她今早上山摘野菜,一时没留意扭伤了脚,勉力支持到大路上已是不易,幸而遇上了喻文州。

大路直通山下,喻文州便扶那女子上马,他自己牵着马缰走在前头。沿着山路弯弯绕绕小半日,终于在临着山脚处的溪水旁看到一户人家。走到近前,才发现此处亦做着行脚驿的生意。

那老板娘正是被救女子的姐姐,看上去同其妹年纪相仿,只是眉目间神色冷淡许多。二人谢过喻文州,将他迎进店内。眼见天色渐晚,姐妹二人便请喻文州留宿一晚,喻文州尚未点头,姐姐便起身去准备饭食了。

妹妹面露歉意,道:“家姊性子孤僻,不擅同人打交道,还望恩公勿怪。”

喻文州摇头:“岂敢,倒是喻某承蒙二位好意,先行谢过了。”

二人又闲聊一阵,妹妹开口问道:“我观恩公竟像自那九曲山中苗寨而来,我与家姊虽孤陋寡闻,对那寨子的传言倒也知晓一二。不知恩公有何要事,竟要离乡而去?”

她口中的传言喻文州自然早有耳闻。在他生长的苗寨里,流传着一个说法:这里的人们一辈子都只能留在寨子周围,不能到外面去,一旦出去便再也回不来。最开始的时候,人们尚不察觉。苗寨坐落在深山里,本就同外界交流极少,偶有外出不归者,人们也只当他们忘恩负义,被外头的花花世界迷了眼蒙了心,又或是在山林里遭遇不测也未可知。直到有一天,有个男人在离乡多年后终于回来了,寨里人前去问他,却发现他痴痴傻傻,不知前事,就连回寨子的路似乎也是误打误撞才寻见的。自那以后,寨里人便口耳相传,都说这寨子被下过诅咒,出去不得。好在他们习惯了自给自足的生活,倒不觉得有什么不便。

此时见人问起,喻文州便坦然答道:“实不相瞒,喻某此行是为寻人而来。不知姑娘是否还记得,七余年前可曾有一位身骑白马背负长剑的少年人从此处经过?”

“有。”妹妹尚未开口,姐姐的声音便从旁而至。她只答了一句,便沉默着将热腾腾的糯米糍粑和山野鲜蔬摆上了桌。

姐姐坐下后,喻文州又细问此事,才知道因为此处人迹稀少,平日里一两月无人经过也是常事,偶有过路者也多是些生意人,因此姐姐对黄少天的印象颇深。

“那少年人在我这里不过稍坐了片刻,讨了一壶桂花酿,便又沿着大道往那边去了。”

三人和乐融融地吃了一顿饭,又吃了两盏茶,便各自歇息去了。

 

第二日清晨,天方蒙蒙亮,喻文州便去同姐妹二人辞行。妹妹腿脚不便,姐姐将喻文州送出门外。喻文州施以一礼,待要上马,又被姐姐拦下。

只见她从袖间掏出一只玉匣,递给喻文州:“此匣内有一只引路蜂,于千里之外亦可识得回乡之路,聊作恩公昨日救下家妹之回礼。”

喻文州闻言摇了摇头,他此行本就做好了一去不回的准备,即便是要回来,他亦能寻到归途,便推拒道:“多谢姑娘一片美意,然喻某此去路途迢迢,说不得三年五载方能寻到眉目,活物带在身边,恐难照看周全。”

“恩公不必担忧,这引路蜂非寻常活物,只要置于那玉匣中,便无需人看顾。况前路尚无定数,少则三五月,多则一年,或许总有用上的一日也未可知。”

看喻文州不应,姐姐话锋又是一转:“那少年当初收下此物时,可比恩公爽利许多。”

喻文州微微一怔,笑道:“那喻某倒是恭敬不如从命了。”

他接过玉匣,再次谢过姐妹二人,便上马离开了。

 

姐妹二人目送他的背影消失在大路的转弯处,妹妹收回目光,不解地问:“姊姊,这引路蜂明明是你为了报答恩公,连夜向师父讨来的稀罕物,怎么你却骗恩公说那少年人也有?”

姐姐叹息道:“你未见那人的眼神,只有说那少年也收下了此物,他才肯收的。”

妹妹道:“我倒希望他此行顺利,不要有用上这蜂的一日。”

姐姐却摇了摇头:“天意不可强求。我二人所能帮他的仅止于此,剩下的端看他自己的造化了。此一去凶多吉少,望能见他去而复返罢。”


tbc.

评论(10)
热度(25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永无乡 | Powered by LOFTER